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

我所喜爱的人…潘 霍 华



喜 欢 潘 霍 华 是 在 我 刚 开 始 修 读 神 学 的启蒙时期, 当 时 读 到 他 的 著 作《 追 随基 督》 就 很 欣 赏 他 的 气 质, 有 一 种 特 殊 勇 敢 殉 道 者 的 刚 烈 味 道, 又 带 着 感 性 的 深 湛 灵 力 , 正 有 刚 中 带 柔 的 气 质。 这 是 在 我 们 华 人 基 督 教 界 的 群 体 中 少 有 的。 过 后 就 阅 读 了 他 好 几 本 的 著 作 如《 团 契 生 活》、《 狱 中 书 简》 等。 今 天 就 顺 着 在 此 重 新 阅 读 他 的 著 作 而 对 他 的 其 一些 神 学 观 点 作 少 许 浅谈。

一、在 世 俗 世 界 中 的 神

我們要先正視到我們必須在這世上生活 ,etsi dues non daretur( 「即使沒有神」 ), 否則不能算是真正的誠實。這才是正視事實 : 回到神面前 ! 神親自驅使我們正視此一事實。我們已經成年的事實 , 令我們正視我們在神面前的光景。神要我們知道 , 我們 必須在世為人 , 在沒有祂的參與之下 , 自已管理自己的生活。與我們同在的神 , 正是那位離棄我們的神 ( 可十五 34) 。那位讓我們在世生活 , 排除神在其中的假設的 , 正是我們不斷地站立在祂 面前的神。我們的生活中沒有神 , 卻是活在神面前 , 與神同在。神讓 他自己被推出世界 , 推上十字架。 他在世上是軟弱無能的 , 祂正是用這個方法 ( 也是惟一的方法 ) 與我們同在 , 幫助我們。 馬太福音八 17 清楚告訴我們 , 基督並非用祂的全能來幫助我們 , 乃是用祂的軟弱及受苦來幫助我們。
這便是基督教與所有宗教不同的地方。人造的宗教 , 促使人在苦難中尋求神在這個世界中施展大能。神是「刻板的」 (deush ex machina) 。聖經卻向人強調神的無能及受苦 , 只有受苦的神才 能幫助我們。來到這裡 , 我們可以說上述引致世界進入成年地步的發展 , 排除了錯誤的神觀 , 並用嶄新的方法來認識聖經中的 神。祂用祂的軟弱來贏得世界上的權力及地位。這或許就是我們 世俗化詮釋的起點。
[1]
虽 然 潘 霍 华 本 身 是 一 个 独 立 的 思 想 神 学 家, 但 他 的 思 想 却 是 深 受 巴 特 的 影 响。 潘 霍 华 的 神 学 思 想 有 两 大 特 点; 彻 底 的 唯 一 基 督 中 心 主 义 以 及 宗 教 形 式 的 基 督 教 是 不 能 被 接 纳 的。 对 他 而 言 ,神 的 启 示 不 是 与 我 们 无 关 痛 痒 的 历 史 事 件, 也 不 会 随 着 我 们 的 主 观 和 生 活 环 境 的 改 变 而 有 所 漂 浮 不 定; 真 正 的 启 示 是 存 在 于 基 督 建 立 的 群 体 中… 教 会, 同 时 在 教 会 中, 及 在 启 示 中 所 可 以 找 到 和 可 以 触 摸 到 耶 稣 。 最 重 要 的 是 我 们 在 这 世 俗 的 世 界 中 耶 稣 仍 是 十 分 活 跃 的, 是 可 以 与 这 位 神 相 遇 。
潘 霍 华 论 及 今 天 的 基 督 徒 应 当 把 基 督 放 在 生 命 的 中 心 而 不 是 生 命 的 边 缘, 不 是 在 我 们 认 为 穷 途 末 路 时 才 依 靠 的 神。 更 不 应 把 上 帝 论 为〖 有 求 必 应〗 的 神。 相 反 的, 我 们 不 要 以 为 把 圣 俗 二 分 就 可 以 杜 绝 世 俗 化 的 入 侵, 而 是 我 们 应 该 投 身 于 这 个 世 界, 与 世 俗 的 时 代 互 相 适 应, 我 们 才 能 免 于 世 俗 化 的 吞 食。 在 世 俗 的 世 界 中 是 可 以 看 见 上 帝 的 作 为。 信 仰 不 再 只 是 个 人 的 体 验, 而 是 活 在 具 体 的 生 活 中 参 与 在 世 俗 生 活 中 的 苦 难。
从 另 一 个 角 度 来 说, 虽 然 我 们 基 督 徒 相 信 在 这 世 界 是 由 上 帝 来 掌 管, 但 我 们 基 督 徒 往 往 却 在 生 活 方 式 则 是 是 一 个 无 神 的 世 界。 潘 霍 华 却 在 上 个 世 纪 初 就 已 经 体 认 到 这 个 事 实, 他 论 及 说 到 在 这 无 神 的 世 纪, 上 帝 是 来 呼 召 我 们 分 担 他 的 苦 难… 一 个 藉 着 自 己 的 软 弱 来 胜 过 世 上 一 切 国 度 权 柄 的 上 帝。 基 督 为 这 个抗 拒 上 帝 的 世 俗 世 界 而 来、 受 苦 和 死 亡; 因 此 他 为 人 成 就 的 恩 典, 是〖 重 价 的 恩 典〗, 而 我 们 蒙 召 作 基 督 徒 的 意 思, 就 是 有 份 于 基 督 的 苦 难, 这 就 是〖 作 门 徒 的 代 价〗!

结论:
教 会 历 史 的 起 初 三 个 世 纪, 很多 的 基 督 徒 受 到 迫 害, 他 们 在 极 端 反 对 教 会 信 仰 的 政 权 下 受 苦, 但 却 没 有 退 缩。 这 时 期 的 信 仰 记 号, 是 殉 道 者 的 记 号, 他们 愿 意 为 耶 稣 基 督 附 上 生 命 的 代 价。 今 天 的 教 会 是 否 能 像 初 期 教 会 一 样 的 态 度? 为 信 仰 愿 意 舍弃 生 活 利 益, 愿 意 背 起 十 架 跟 从 主, 随 时 预 备 面 对 信 仰 的 挑 战。 当 我 们 作 到 即 使 为 信 仰 殉 道 也 在 所不 惜 的 时 候, 那 么 无 论 局 势 如 何 转 变, 基 督 徒 也 不 怕 被 同 化、 被 吞 灭。 如 果 我 们 的 教 会 能 够 准 备面 对 忍 受 从 外 来 的 苦 难, 我 们 揪 能 够 向 前 展 望。
今 天 的 教 会 必 须 呼 吁 所 有 的 基督 徒 响 应 基 督 的 呼 召, 敢 于 舍 己, 背 负 十 架 跟 隋 他, 见 证 他。 如 此, 我 们 才 能 在 万 难 中 不 退 缩, 并继 续 有 能 力 的 为 主 作 见 证。 如 果 基 督 徒 把 救 恩 及 信 仰 看 成 是 一 种 廉 价 恩 典, 一 遇 到 迫 害 困 难 需附 上 代 价 时, 就 选 择 放 弃、 退 缩, 那 么 难 免 教 会 的 力 量 会 越 来 越 薄 弱, 最 后 甚 至 被 吞 灭!











[1] Alister E McGrath 麦 葛 福 编, 杨 长 慧 译:《 基 督 教 神 学 原 典 菁 华》( 台 北: 校 园 书 房 出 版 社,1998), 页43。

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

亲眼看见祢


从前我风闻有祢,如今,我亲眼见到祢!
最近在一个进修及静修的的恩典短假中,我在一场聚会中被圣灵膏抹,倒在地上,马上有一种重量在身上,(就如原文提到恩膏是一种重量)心中一直想坐起来,但怎么也起不来。再过一阵时间,牧师再按手为我祷告时,有一股热流在我身上蔓延着,腹中有股力量很奇特的感觉。我突然哭了;是因为经历到圣灵是如此真实的同在。虽然曾经都亲身经历在异象中看见主,但这一次的感觉是一种全新的感觉。知道自己是再次被更新了。对灵恩有了更广阔,平衡的认识。
陈仲辉牧师的良言说到:
1. 灵恩绝对不能代替救恩…耶稣十字架的宝血与代赎是我们唯一重生得救的凭据。
2. 不要越过圣经的真理和范围…任何属灵的经历,不论多真实,都要回到圣经作为依据。平衡才是属灵的老练与成熟的标记。
3. 不要看重恩赐过于生命…正如倪柝声弟兄的一句名言:〖不要单追求说对的话,要有对的灵;不单追求作对的事,要作对的人。〗
4. 避免虚假或夸张…在灵恩的范畴里,要特别谨慎不陷入这种的试探。
5. 要切切防避耶洗别控制的灵…这也是一种宗教的灵,易于落入批评、苦毒与论断。这是很多人常犯的毛病,需要常彼此提醒。不然,连一些属血气的人所高举的〖真理〗,也会成为撒旦手中的毒狠的武器,在基督的身子里互相攻击与残杀。有一位美国牧师一针见血的直言:〖only the church would shoot it sown wounded warriors〗(只有教会才会枪伤自己受伤的战士。)这是何等可悲的控诉。…

圣灵在信徒身上是作什么工作,怎样运行,要达到什么目的,是应当知道的,关系极为重要,所有的属灵的成就,生命是长进,永远的荣耀完全在此。因为神的救赎计划,基督救工的作成,都有赖于圣灵在人的身上来实现。否则只有客观的事实,没有主观的经历,只有应许,没有承受…认识圣灵,不仅是为了加增知识,乃是要与圣灵发生密切的关系…田雅各牧师

灵恩的经历使我更爱主、更爱慕研读圣经的真理中认识他。我渴慕、我顺服,因为只有这样,我的生命才是真正的被这位三一真神掌管着,我才能够活出基督的生命!我正学习竭力进入一种与耶稣同在的内在生活,为要使自己的心胸更宽旷谦卑,属灵的界限更透彻,更能够爱主爱人,那更是一种服事向前迈进的水深之处。

2009年9月1日星期二

出口…心意更新

罗 12:1-2
所以弟兄们 ,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 , 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, 是圣洁的 , 是上帝所喜悦的。 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 然的。不要效法这世界 , 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 , 叫你们察验 何为上帝的善良、纯全、可喜悦的旨意。
今天很多人都要IN,怕自己OUT!如果你常常要IN,你就在浪潮内。浪潮去那,你就去那。为什么要由这些环境浪潮来决定一生呢?今天你要为神作一个OUT的人吗?勇敢的为着自己能够作一个正确选择的人。勇敢的向神献上第一步,对神立一个约。

基督徒的灵性生命〖转向〗或〖更新〗是一个进程,是一生之久、延续不断,直到我们离世才终止的进程。这个进程的快慢速度,变化因素及呈现方式是因人而异的,各人无需互相比较,只要专心自己,并为自己在〖进程〗中负责。而且,基督徒更新的进程是包括整个人在生活各个范畴上的正向转化,包括待人接物,家庭关系、工作态度,嗜好习惯思想方式,价值观念等。还有,生命更新的进程不是必然的,基督徒需要一定程度的学习操练,成圣必须用功夫,必须付上代价!

神常常以慈悲劝勉我们,要心意更新而变化。可是,我们不是常常愿意更新,因为每次的更新都意味着要放下某些人、某些事物、如某些事物用了我们太多的时间(如看电视、谈电话、上网等)。虽然这些不是不健康,如果用太多的时间,我们的心被它们勾着,如鱼上勾一样。我们爱慕这些事,欲罢不能时,我们的心就会与神争执;讨价还价。这是我的事情,是我的选择;我习惯了,它们是我的一部分。非常自我,不是吗?

所以生命更新最大的拦阻就是我们自己。很多时候,我们在灵程上挣扎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知识。我们不了解在这个堕落的世界里,人是不会没有罪恶的;在日光之下,生活是不会没有虚空和荒缪的。若要在现实的世界,活出日光之上的境界,难怪我们有许多挣扎。其实心意更新不是要追求完美主义。〖心意更新〗乃是追求把信仰结合生活。即是说,我接受我今生是不会完美的,但我愿意活出基督的救恩。神不是要我们完全没有欲望,乃是要我们把自己的欲望放在他以下,甘心情愿的用全人来爱他,与他交往,敬畏他,遵行他的旨意。所以生命更新不是要压制自己 ,不越出范围内,正常而合理的处理它。我们要活在现实的生活里追求生命更新也需要群体的鼓励,那就是教会。

曾有一位属灵伟人说过一句这样的话 : 基督徒生活的 第一要义 , 是把自己放在祭坛上献给神。 " 将身体献上 " 这是基督教的特点 , 也是向你与我这些的基督徒的要求。因为我们的身体是耶稣基督重价赎买回来的。所以我们的 身体是属于主的。今天所讲的将身体献上 , 也就是说将我们 在生活中 , 学校中、家庭中所作的献上。还有一件最重要的 就是真正的敬拜乃是将一个人的身体献给神 , 随着每天我们所作的一切。真正的敬拜不只是在教会中的一个仪式而已。当然身体是重要的 , 有活着的身体我们才可以事奉神 , 甚至连主耶稣自己也道成肉身的成为一个人的样式来到世 界上拯救我们。

今天主耶稣已经进入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了 , 我们已经 是一个新人了 ; 我们的心意也已从前不一样。我们现在活着 不是以自我为中心 , 乃是以基督为中心。当我们以基督为中心时 , 我们才能真正的献上 , 将每一时刻和每一个行动都献 给神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察验神的旨意 , 只有这样 , 我们所 献的都是蒙神所悦纳的。